返回列表 發帖

[心理] 比賽跟練習大不相同,該怎麼克服比賽?

比賽跟練習大不相同,該怎麼克服比賽? | 陽光網球教學

你有練習與比賽不同,上場老是GG的困擾嗎?

練習時教練大都會告知你球送到的位置,和正確的跑位方法。通常中級程度的學員大都可以將球有效率的擊回。因為已經知道球送過來大概的路徑了,所以通常球送了一輪之後,學員都能做有效率的回擊。但在打比賽的時候所遇到的狀況很多,對手擊回來的球路較多變化,所以必須以自己的臨場反應來對球做判斷,如果學員的比賽經驗不足,常常會在球場上對來球的處理方式手足無措,造成非受迫性的失誤增加。此外緊張也是比賽的頭號殺手,它會造成學員在比賽時抽筋、肌肉緊繃、盜汗〈身體水分嚴重流失,帶走體內過多的鹽分,令身體產生過度疲勞的反應〉…等狀況。令學員平常所練習的球季無法正常發揮。

該如何練習來改善!?

技巧1:練習多球來回對打
平常上課為習慣走位,有時會輔以送球練習4~8球的定點擊球。若僅練定點送球,那如何應付比賽時多球高變化的來回呢?因此我們鼓勵上課多以對打為主,而課後亦要多與伙伴們練習多球來回練習。至少10球(來回算1球)至多到20球,雖然網球賽真正來回次數很少超過6~7來回,但這種多來回對打練習主要是磨選手的耐性與穩定性,對比賽有很大的幫助。

關於來回對打的好處,能充份練習到節奏、呼吸、控球、穩定的特性,這與比賽情境相當類似。練習變化也很多,可針對對角、直球、限定反拍或區域。來強化自已不足的部份,沒有球伴的人也可用牆壁取代(當然有伴最好!)。

技巧2:增加意象訓練
就字面意思來看,就是用冥想的方式來達到訓練目的。平時我們可以藉由看比賽時,換位思考,將選手想成是自己在打比賽,融入這場比賽,注意對手的每一個小動作與細節。冥想球場的氛圍,觀眾的影響(聲音)、風的吹向(天氣)、地板的材質(場地),來自比分的壓力(處於落後,對手是個強勁的發球高手,現在又落後…我該如何去化解。平時看比賽,不時的去做換位意象訓練,增加自己比賽應對的反思能力,將能大幅改善自己的比賽技巧。

技巧3:怕比賽,那就多比賽!
增加比賽的量,多一場比賽即使輸,放心你只會變更強。首先,想進步就別怕輸。沒有人一開始就會贏球,任何人都有被6:0的經驗。就算是輸了也算獲得了一個很寶貴的經驗,可以藉由這場比賽中,知道自己哪裡有問題,哪個動作不如人。許多學員都會來找教練加強單項技巧,這是很棒的,因為你已經從比賽中發現自己的弱點! 你一定會興奮的練球,然而在練球完『比賽』才是將訓練的內容植入DNA的時候。應該你很有可能練習時會打,比賽卻還是用老招。多比賽使用新技巧,讓它變成自然反應吧! 比賽跟技術訓練要互相搭配才有效的!

技巧4:小老師球伴練習
常常輸比賽,造成你對比賽的恐懼嗎? 玻璃心型球員? 先從培養信心開始,這時候,球伴就很重要了!  身邊總有不會打網球或初學的朋友,多約他們出來練習。指導大家打球,為了指導。你會認真注意自己的動作結構,控球也會特別用心。除了可以練到控球、隨著指導人數變多,你會處在一種『原來比我差的還不少,我打的還不錯嘛』信心立馬增加。再來比賽時可以用讓分的方式進行,例如一樣的比賽,但跟較弱的同伴,你就每局讓1~2分。順便練習一下上課的招式來贏他們。交到朋友又能熟練技巧,比賽結伴參加有啦啦隊幫忙打氣壯膽,可說是一舉數得。


以上給大家參考囉~


作者:Rick Lin 教練

由專人為您提供網球課程諮詢、訓練規劃
現在就加入陽光網球小幫忙 LINE@ 客服帳號吧 ^^

您也可以使用下列方式與我們取得聯繫:
掃上方QR CODE 或 點選此連結加入LINE
客服電話:+886 953 057 858
客服信箱:service@sunnytennis.tw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