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知識] 網球選手職業之路-2 ATP網球賽事與規則

ATP網球賽事與規則 | 陽光網球教學
ATP網球賽事與規則

暨上一篇初步介紹過 ATP網球比賽與積分排名後,這篇來討論一下『參賽資格』。
任何偉大的球員總是從積分0,網球排名千多名開始的是吧?

首先最基本的是年齡,參加任何賽事在其資格賽(Qualify)開始的第一天必須已經14歲,而14歲的球員一年被限制至多參賽8場賽事15歲被限制至多12場直到16歲以上才沒有限制參賽數量。

接著是各種網球賽事的參賽資格與參賽人數組合結構。

各種網球賽事都是殘酷的單淘汰賽制,根據獎金與規模規定不同的參賽人數而有不同大小的對戰籤表(Main Draw) 。能參賽的選手有依據排名就能進入籤表的選手跟賽會主席給予資格的外卡選手,以及需透過參加資格賽(Qualify)考驗才能得到的參賽資格。

根據ATP 2017的規則資料(P89),以1000分級大師賽來看

(其他賽事可參考ATP規則資料)


大師賽有三種參賽人數規模  48/56/96  ,若以最近正在打的印地安泉大師賽舉例:

其為最大規模的96人單淘汰賽制組成一張128位的對戰籤表(Main Draw)

其中79人是從當週的ATP排名(52週版)直接取得參賽資格,其中依照排名的前32位參賽者為種子球員,第一輪無需打比賽直接晉級(32個空位BYE) 。

79人以外,12位從資格賽取得參賽權,5位為賽事單位指定外卡球員。

排名不足,或沒拿到外卡的球員,就必須參加賽事第一輪前一週舉辦的資格賽,由單淘汰賽48位爭取12位參賽權,也就是連贏兩場會外資格賽(4人取1人)。

以目前正在進行的的2017印地安泉大師賽 主籤表一部分為例

 
1 Andy Murray為第一種子
2為種子球員跳過晉級的BYE
3 Vasek Pospisil是藉會外賽取得資格的選手
4 盧彥勳則是79位中,除了32種子以外,依照排名在前直接參賽選手
5 Frances Tiafoe為外卡球員

而2016舉辦的溫布頓,有一位會外賽英國選手 Marcus Willis 網球排名772位,因為排名過低,連會外賽的參賽資格都沒有。他先參加英國當地的溫布頓地區資格賽連贏三場,取得溫布頓的會外賽”參賽資格”之後,再連贏三輪資格賽與128人競爭取得僅有16位會內賽資格。 沒想到Willis還爆冷贏了會內賽第一輪,才在第二輪於中央球場對決前球王費德勒,此一驚奇堪稱佳話。


作者/Wiser  編輯/Rick  圖片/網路轉載

由專人為您提供網球課程諮詢、訓練規劃
現在就加入陽光網球小幫忙 LINE@ 客服帳號吧 ^^

您也可以使用下列方式與我們取得聯繫:
掃上方QR CODE 或 點選此連結加入LINE
客服電話:+886 953 057 858
客服信箱:service@sunnytennis.tw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