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資訊] 坐著輪椅也能打網球! 享受精彩生活



「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是由一群受惠於輪椅網球,而擁有健康身心與良好生活品質的身心障礙朋友,及關心身心障礙者健康生活的教練、志工、以及復健醫師等,於八十九年二月十二日所發起成立的。這當中有許多障礙的成員是因輪椅網球走出自卑的陰霾,能重新面對社會,而希望回饋社會參與推廣,去告訴更多走不出陰霾的身心障礙朋友;更難得的是許多的教練或志工,其實多已默默推動或親自教導初學者認識輪椅網球一段非常長的時間。他們結合在一起,是希望凝聚更多人的力量來為更多的障礙者提供服務。

身心障礙朋友致殘後,要重新面對社會獨立生活是一條漫長道路;在這條艱苦奮鬥的復健道路上,如果能透過趣味性高、有適度體能上的難度、且重視禮儀和人際互動的輪椅網球活動來帶領,不僅可以使重建的過程不再枯燥或是壓力重重,而且可與生活密切合,拉高復健的頻率與時間,同時也可以縮短身心障礙者社會重建的期間。

本會成立的目的就是在:舉辦各類型的輪椅網球活動,來幫助身心障礙朋友進行社會重建,並且化被動為主動成立輪椅網球巡迴推廣團,到全國各地協助各身心障礙社團成立輪椅網球隊,為各地身心障礙朋友創造休閒生活及社會重建的空間環境;而值得一提的是許多醫院的復健科,都高度肯定並將輪椅網球運動納入整體復健的一環,本會也已陸續在榮總、振興等醫院,開設輪椅網球課程嘉惠病患。除此之外本會並積極舉辦各類型「傷健混合型」的網球活動,使身心障礙者與一般人能透過這些活動相互認識、相互交往,進而能相互尊重與相互接納。

這是一個結合復健治療、休閒運動及心理重建,的漸進式體育活動。在國外障礙朋友們駕駛帆船出海遨遊、坐著輪椅涉溪垂釣、到滑雪場滑雪,乃至於飛滑翔翼、潛水、攀岩、高空彈跳⋯⋯等等;他們透過各種輔具和輪椅從事著上山、下海、飛天、入水的活動;坐著輪椅他們非但沒有受到限制,甚至生活的更為寬廣和自信。有一位工作意外導致癱瘓的朋友,便開玩笑的說:「我還以為這輩子玩完了呢,沒想到坐著輪椅後的生活品質,比受傷前好多了。」

我們確實因著這樣小小的感動,想要把原屬於障礙朋友的生命色彩重新找回來,但是想要建構一個完整的輪椅網球推廣中心,成為致殘朋友重新進入社會的中繼站,需要龐大的經費,本會仍然在努力圓夢中。

請不要讓身心障礙朋友摸索得那麼辛苦,希望社會大眾一起以積極、具體的行動「陪同」那些還找不到門道的朋友,一起站起來走出去;並期待您與障礙朋友一起開創輪椅族的美麗人生。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