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知識] 您了解"網球線"的特性嗎?? [打印本頁]

作者: sunnytennis    時間: 2013-5-12 11:08     標題: 您了解"網球線"的特性嗎??

 
網球穿線百百種,您了解多少呢? 

一般而言,常見的網球線基本分為硬線軟線兩種!!!但~在硬線與軟線之下又有許多不同的種類!以硬線而言,分為∼圓形、螺旋、三角、五角、六角…等。而軟線則有∼尼龍線、羊腸線…另外還有克維拉等,眾多的種類∼特性為何呢? 

傳統硬線有何特性 

傳統硬線大多以圓形為主,在擊球(旋球)時較不易移位,較不易遭橫線割裂,耐用度相較於軟線佳。但∼擊球時震動較大,導致手感不佳,控球相對降低。 

為什麼硬線要有角度呢? 

傳統硬線主要以彈性為主軸,但~彈性佳卻也使得控球度降低,使必須在特性上做選擇!!!隨著科技進步,目前硬線的種類,除早期原有的圓形線材外,更增加了螺旋、三角、五角、六角…等多角線的變化。這些多角變化,最主要功能在於-保有原本的彈性,藉由角度增加線與球間的磨擦係數,以提高旋球與控球的能力。 

軟線有哪些種類其特性為何呢? 

軟線的種類有∼尼龍線,羊腸線…等。 

  1. 尼龍線(nylon)-耐磨且不怕潮濕。但易鬆弛使磅數退化 
  2. 羊腸線(cattlegut)-彈性佳、穩定性好。怕潮濕且價格昂貴。 
  3. 克維拉纖維(Kevlar)-製作防彈衣的材質,製作成網球線材實,韌性強不易打斷,其缺點為彈性不佳。 

 

鎊數愈緊愈鬆差在哪裡? 

鎊數就是指線穿在球拍上的鬆緊度,通常落在40~65鎊之間 

低鎊數的特性(42~52鎊) 

網球穿線的鎊數較鬆時,擊球時明顯感覺到球在拍面上有滯留時間,而且球的方向控制不好,只要球不是打在拍面的甜點區,那麼球的飛行方向就和你的揮拍方向存在一定角度的偏差。低磅只有一個好處就是無論上什麼線,彈性都好,這樣拉球和吊球都比較輕鬆,但就不要指望能精確控制球的落點,因為這種磅數下,就算你用相同的力度擊打兩個球,球的落點也未必會一樣。 

高鎊數的特性(55~65鎊) 

網球穿線的鎊數較高時,只要你之前沒打過高磅,就會感覺到拍面的硬,還有拍線的彈性急劇下降,拉後場可能很吃力,擊球無力。但通常適應了這個磅數的人都會覺得低磅不好打,明顯的區別就是球在拍面的滯留感。在用中高磅的拍子打球時能感覺到控球很舒服,用多少力就有多少速度,各種小球也是很容易控制,因為這個磅數下仍能保持拍線應有的彈性,所以在借助來球力量和拍子彈性回擊球的時候就會覺得很精准,起碼對力量的反映是很准確的,即使是你擊球失誤了,你也會感覺到是力量用多了還是用少了,拍面角度是大了還是小了。 

網球線的特性,僅提供擊球時的輔助效用,主要還是得倚賴本身的能力與技巧。 多加練習才是精進實力的不二法門!! 

陽光網球全國教練皆提供專業穿線服務,若有任何服務需求歡迎洽詢!

 

LINE客服:SUNNYRICKY
粉絲團來訊:https://www.facebook.com/SunnyTennis.tw
聯絡電話:+886953057858






歡迎光臨 陽光網球教學中心 (https://www.sunnytennis.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