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公告] 網球NTRP分級方法說明,分析你的網球程度等級 [打印本頁]

作者: hotricky    時間: 2010-6-4 17:07     標題: 網球NTRP分級方法說明,分析你的網球程度等級

 

等級

正拍

反拍

發球與回發球

截擊

特殊擊球

打球風格

1.0

無經驗

無經驗

無經驗

無經驗

無經驗

無經驗

2.0

揮拍動作不完整,缺乏擊球方向的控制

會避開反手拍, 擊球點不穩定, 握拍有問題, 揮拍動作不完整。

發球動作不完整, 經常雙發失誤, 抛球不穩定, 接發球不穩定。

不願意上網, 避開反手截擊, 缺乏上網腳步。

初步瞭解單, 雙打中的基本站位, 但是常常站錯位置。

2.5

動作有所改進,開始能夠慢節奏對攻。

握拍還有問題,擊球準備不夠早,喜歡用正手去接本該反手接的球。

揮拍動作趨於完整,可以發出速度慢的好球,抛球仍不穩定;能接好速度不快的發球。

網前感到不舒服,尤其是反手截擊,經常用正手拍面打反手位截擊。

與水平相當的人能打出幾個回合的慢速對攻,但還難以覆蓋整個場地。

能主動挑高球,但還不能控制球的高度和深度;能打到過頂球,但對能否打好沒有把握。雙打中還不會調整站位。

3.0

可以主動控制方向而且有基本的穩定度, 但還缺乏擊球深度

能及早準備, 也可以打出稍具穩定度的中慢速球。

開始有節奏感, 但想要用力發球時穩定性尚差, 第二發球很明顯比第一發球慢很多;接發球穩定度尚可。

正手截擊已經比較穩定, 反手較差, 對低球和較遠的球的處理還有問題。

對中慢速球, 能打出比較穩定的高吊球。

能打出比較穩定的中速球, 雙打中基本上採取一前一後站位;有需要時也可以上網, 但網前球處理的不好。

3.5

能打出穩定而有變化的中速球,能很好地控制擊球方向,上旋球水平提高。

回中速球時能控制方向,但還處理不好高球、快球。

開始能控制落點並加力,也能發出上旋球;能穩定地接中速發球並控制回球方向。

上網更積極,步伐正確,能截擊部分遠身球。正手截擊穩定,反手還不理想。接對方的截擊球還有困難。

對中速球的方向控制已經不錯,但擊球的深度和變化還不夠。能在跑動中穩定地回擊過頂球,開始能隨球上網、放小球和打反彈球。

二發基本能控制落點。雙打中網前更積極,對場地的覆蓋和與同伴的配合能力也在提高。

4.0

擊球有相當好的穩定度,回擊中速球方向控制好也有深度,對付難接的球可以嘗試回擊到好的落點。

能穩定地回擊中速球並控制好方向, 能加上旋轉。

第一發和二發都能控制落點, 一發多半具有威力, 能發旋轉發球;接發球穩定可靠, 單打接發球有深度, 雙打接發球能加上變化。

正手截擊能夠控制方向並有深度, 反手截擊有方向但多半缺乏深度, 發展出截擊較遠球和低球。

來球簡單時, 能夠以高壓球得分;雙打中能搶網;能擊出具威脅性的球並隨球上網;開始有一些致勝球;能針對對手的弱點進攻, 難打的球可以打出防禦性高吊球, 也可以打出設計好的攻擊性高吊球。

對中速球, 可以很穩定的打底線抽球, 也能控制擊球的深度和方向;"機率網球"的概念還不好;雙打中和隊友可以有明顯的合作;在拉鋸對打時, 還是會因爲失去耐心而丟分。

5.0

在用力擊球時能控制好方向, 深度和旋轉;能利用正手取得進攻優勢;已經有很好的球感;能打出穩定的穿越球。

能打出穩定的進攻球, 多數情況下能控制好方向和深度, 能有不同的旋轉變化。

能蓄意發到對方的弱點位置上, 取得進攻優勢;能發出很多種變化的發球;大部分的二發能利用深度, 旋轉和落點, 使對手回球軟弱, 並爲自己的攻擊準備;接發球能根據情況, 混合打出攻擊球或具有深度旋轉的變化節奏球。

大部分截擊有深度, 速度和方向;難打的截擊球也能打出深度;有機會時, 能經常靠截擊得分。

能打出非常有效的隨球上網及穿越球;可以打攻擊性高吊球;場上任何位置都可以打高壓球;有穩定的中場截擊球。

有比賽風格, 例如有極佳的拿手球, 優越的穩定度, 或各種特色;能根據對手情況變化戰術;具有"機率網球"概念;比賽較少"輸給自己";雙打與同伴的合作很好, 體力和精神力不如5.5球員。

6.0

大約是在國家比賽,大學比賽(美國)等能拿到好成績的好手。



參考文獻:
美國網球協會NTRP辦法





歡迎光臨 陽光網球教學中心 (https://www.sunnytennis.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