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知識] 怎樣瞭解網球比賽的基本規則

當我們接觸了網球,並已經成爲她的忠實愛好者時,瞭解網球的基本規則,就成了上場練習、欣賞和參加比賽的必要條件.現在,就將網球運動的基本規則介紹如下:
" L9 k9 G: i+ T2 c1 p. Z
( O0 z7 w5 m& |4 h. V一.網球比賽進行的方式和計分辦法. 2 c  X" y4 n$ c7 t. P! G
1.網球比賽的計分主要以每個回合得失的小分作爲計算基本單值在小分領先一定後,才能贏這一局;在領先一定局數後,才能贏這一盤;一般比賽有三盤兩勝制和五盤三勝制.在某些業餘的的比賽中,也常用先贏八局或九局獲勝的方法. 3 U& q1 n9 E8 {! v
2.怎樣算贏得一分?
0 M( V0 Y: w2 M; S/ D1)打在對方界內或線上的球,對方沒有回擊到自己的半場中,或出界或下網. ' n. D. L9 b% t9 K% |# l& e& O
2)打在對方場地上的球跳了兩次或以上.
* [: V, i2 r- W5 |, K+ ^7 z2 G! a3)球在對方的球拍上接觸了兩次或以上.
! Z6 \2 o- I) f0 ?3 T' H' ^, y: n% H4)對手在還擊空中未落地球時,將球打到界外或沒有過網.   u7 {$ D* g. F
5)球碰到了對方身體.
  K  @7 b! X6 T; Q& r, c6)有效地發球過網,而對方沒能將球有效地回擊過來.
( Y' n: G! z! X2 o" ?7)對方連續兩次發球失誤. & U( v# g4 m( L* G- m) S1 t+ _
3.怎樣算贏得一局? ' o% p! q. t; Z: A5 |
1)當你贏得4分,而對方最多才得到2分,即比分爲4:0,4:1,4:2時,你就贏得了這一局.
0 t( ~4 C' n3 v2 K" k/ d+ q0 i- M2)當你和對手都同時贏得3分後,即3:3平分時,你必須再淨勝2分,方可贏得這一局.
$ Z8 V) D# K# H, z; N3)通常平分後,根據領先的一方是誰,就喊發球佔先或接發球佔先.當比分佔先時,再得一分,也就是淨勝2分,方可贏得這一局. : d& I; G- J, m+ H' Q0 A6 z
4.怎樣算贏得一盤?
1 e2 ^* o2 h, a- Z7 i) c- i1)當贏得了六局之後,而對方最多贏得了四局時,即比分是6:0、6:1、6:2、6:3、6:4,你就算贏得了這一盤的勝利. ' Z& q' T- L( b# X
2)當你和對手都同時贏得了五局,即比分是5:5時,你必須連勝兩局,即比分爲7:5時,才能贏得這一盤的勝利.
! O* G, ]- c( M3)當你和對手贏得的局數是6:6時,一般採用搶7分制.如果你先得7分,而對手的得分不超過5分,如7:0、7:1、7:2、7:3、7:4、7:5時,你就贏得了這一局,同時也贏得了這一盤.
$ z2 O' w4 @" x7 w+ P
4 E& Y, p$ V2 y, S6 C) \二.怎樣發球? ; P6 R9 A  v3 V. N: Q' [. t. z
1.有效的發球是指,站在中線與邊線之間,底線之後,將球打到斜對面的對方發球區內. 1 f1 H% N8 b* O. u7 G: j: r$ l' i
2.發球的方式可以是上手,也可以是下手,但必須保證將球一次觸拍完成發球動作.
, G' ]" i8 J2 O# D: b3.每一分的發球都有兩次發球機會.當第一次發球失誤後,還可以進行第二次發球.如果第二次發球再失誤,即發球雙誤,就算失去一分.
! \3 Y' y8 A- Q& t, j# @% n4.發球擦網,如仍然落在界內,則不算失誤,重新發球;如落在界外或沒過網,則算失誤一次.
0 _, Q+ i9 @7 U9 w8 D* D5 R5.發球的位置,首先要從右邊開始發球,將球發向對方右邊的接發球區;然後下一分再到左邊發球,發向對方左邊的接發球區.依次反復,保證比分之和是雙數時,在右邊發球;單數時在左邊發球.
3 r! f2 W5 C% u8 Z) @9 D8 o6.發球的次序是,每人發一局,依次輪換. + i* v+ C$ [/ `

! {, N  R& _  X) e三.怎樣交換場地? * N4 \" ^+ |3 K1 d5 A
交換場地的原則是,單數局交換.所謂單數局交換,就是指這一盤比賽的總局數之和是1、3、5、7、9等單數時,開始互相交換場地. 3 e  Y. L5 l4 U& O: z3 [% j# @0 k4 F
- o4 ~3 @, Q& z+ ^2 Y: k1 M; Q
四.搶7分的問題. $ d( [* E5 L/ k
1.搶7分出現在一盤比賽的局數是6:6時,爲了決定一盤比賽的勝負,進行的最後一局比賽.
" }; {, V, E# ]9 t. E: g2.搶7分的第一分發球是上一局的接發球者,也就是第一局的發球者.開始也是從右邊發球,然後由對方在左邊和右邊,分別連續發第2分,第3分;再交換,每人發2分球,依次類推.
: ]/ D4 l- J# A4 z7 A8 h3.搶7分的場地交換,在兩個人比分之和是6分、12分、18分等6的倍數時交換場地,發球的次序如上不變.
& n' ~1 H& x- W& }2 Q6 r& ?' S! c
) e" j9 r$ R. M  k. r0 _$ Q五,比賽前的場地挑選問題.任何比賽之前,都要求雙方球員挑選場地、發球或接發球.通常我們用投硬幣的方法,使雙方球員猜得優先選擇權.如果你猜中了,獲得了優先選擇權,你就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來選擇發球和接發球,或選擇你認爲不錯的一邊場地.如果你選擇了場地,則對方就可以選擇發球和接發球;如果你選擇了發球和接發球,對方則可以選擇場地.另外,即使你獲得了優先選擇權,也可要求對方先行選擇.
" ~0 d) v* o1 \/ A0 f' S1 H
/ a! ^" a- F/ @- J六.雙打比賽的基本規則.
# w! Q. f8 L8 G" b( h+ t1.雙打比賽的發球次序.
$ m& l) L$ F1 r當每盤比賽開始,要先確定,誰先發球.(如甲乙對丙丁比賽,下同)當甲在第一局發球時,則乙必須在第三局發球,以後甲乙分別在第五局和第七局發球;當丙在第二局發球時,則丁必須在第四局發球,以後丙丁分別在第六和第八局發球.依此類推." E5 w# h% ~2 `2 Y0 y
2.雙打比賽的接發球次序.第一局開始比賽時,確定了接發球員後,就不得更換接發球次序了.如確定了丙是第一個接發球者,以後就固定在右邊接發球;那麽丁應固定在左邊接發球;如確定了甲是第一個接發球者,以後甲就固定在右邊接發球,同時乙就只能在左邊接發球了. / \* g1 H9 _! L5 Q* `5 Y( I
3.發球以後,接發球回過網時,即第一回合結束後,就可以由兩人中的任何一個人回擊球了. ' l, q1 _: |- `
4.雙打發球的站位,要比單打發球站位的範圍寬一些,即多出雙打邊線間的寬度.具體的雙打發球站位是:在底線後,中點與雙打邊線之間.

哇塞~~~~~~~~
秀秀

TOP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