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知識] 網球選手的熱身和伸展(一)

只要提到熱身(warm-up)這個主題,許多人會馬上聯想到「伸展」這個名詞。這兩種看似有關的名詞,其實各代表著不同的意義,也時常造成許多人的誤解。
, c9 N! [7 j1 {% }7 E* L6 l7 V$ b% G
伸展就代表熱身嗎? 如何區分一般熱身和專項熱身? 動態伸展和靜態伸展又有什麼區別? 網球選手需要哪些特殊的熱身和伸展,筆者將在這一系列的文章中為大家做簡單的介紹。
: J! v( H, a  \; t5 L
5 D/ m, ]" W6 @0 G) m2 O1 n簡單來說,伸展可以當作熱身的一種形式,但熱身也不是一定需要包含伸展才叫做熱身。以美國國家肌力與體能協會( National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association, NSCA)對於熱身的分類,大致可包含了:一般熱身(general)以及專項熱身(specific)兩種(Baechle & Earle, 2008)
: @- x9 v1 u/ n/ I
* H; Z: c% G& c7 v& L  J# [一般熱身:
! a6 F5 @- E3 `2 s1 a+ q
8 P2 I4 Q5 w5 f+ @) W) C7 z目的在於提升心跳率、肌肉的溫度以及增加血流的速度,所以只要是能達到這些目的的身體活動,都可以算是一般性的熱身,如原地快走、跳繩、固定式器材等(腳踏車、划步機),只要是可以達到上述那些目的的方式,都可以廣泛的稱為一般性的熱身,對於以健康體適能為目地的社會大眾而言,一般性的熱身已經達到基本的需求;但對於競技選手而言,因各種運動都有其專項特殊性,一般性熱身無法達到這樣的要求,所以才會有下一階段的「專項熱身」,而一般性熱身通常在專項熱身之前實施。3 e# l4 P+ g+ P* }9 X. g4 W( l
3 Z0 X3 @2 Y  c( W# h
專項熱身:
( u% X' X7 R, w9 P; F- d8 W& C+ h# C" |- z
除了讓身體熱起來之外,心態上「準備好」接受訓練或式比賽是專項熱身中的重點,我們常看到選手在熱身階段時三三兩兩、聊天哈拉,殊不知如果在這個階段沒有認真,到了真正比賽場上,在心理或是身體上,往往會有「恍神」的現象(還沒準備好),或在反應不及的情況下受傷。而專項熱身主要的內容,包含了許多「運動技術」的成份在裡面,如在網球比賽前兩方選手在底線來回抽球(強度沒有比賽那麼高),或者是籃球選手在比賽前的快速衝刺跑籃,都可以算是專項熱身的一種。. N  |1 [# H' ?' Z9 p! _. g
2 G9 {1 S: i) i* H0 [# h
另一種專項熱身的概念,是在比賽或訓練前,針對容易受傷的肌肉群做預先強化運動(Pre-habilitation exercise),減少高強度比賽中發生傷害的機率(Kovacs, Robert and Ellenbecker, 2008)。最常在網球比賽當中看到的就是選手在比賽前利用彈力繩(帶)對肩關節周圍肌群做不同角度的訓練,或者利用抗力球針對腹背部肌群做強化運動,目地是建立起神經肌肉間的聯結,讓這些穩定肌群在比賽時發揮正常的作用。特別要注意的是這樣的預先強化運動強度不能太高,否則可能因太過疲勞而增加傷害的風險。
+ h7 M" I* G- s$ c; t* G. x( j- j: e/ a9 g/ Y' P- q5 l
我個人的訓練哲學中,「熱身」的階段(不管是一般還是專項)已經是「訓練」的一部份,所以指導選手的過程中也灌輸相同的概念給他們,讓他們知道這個階段對於運動的表現有很重要的影響,千萬馬虎不得!下一篇文章將對「伸展」的時機、類別做進一步介紹。
7 @6 b: X2 `9 S# @2 t: z
3 b6 o. m; ]$ [1 n; g參考文獻:
8 D8 a* e5 ?: N" q3 J0 T( Y$ ^' I( [* t, p7 e
  z/ t4 x( N. e+ x
  • Baechle, T. R., & Earle, R. W. (2008). Essentials of strength training and conditioning (4th ed.) Champaign, IL: Human Kinetics.
  • Kovacs, M. S., Roetert, E. P., & Ellenbecker, T. S (2008). Efficient of deceleration: the forgotten factor in tennis-specific training.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Journal 30(6): 58-69.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