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心理] 戰勝自己的心魔:四個觀念增強場上心理素質

四個觀念增強場上心理素質 | 陽光網球教學

是「練習型」還是「比賽型」球員!?

練習時每每打出好球,但到了正式比賽時,卻被不斷湧出的緊張感影響了發揮,導致失誤不斷,最終輸球。心理素質往往是影響比賽發揮最關鍵的因素,有時球員在比賽中就是看誰能夠在高壓的環境下,依舊保持穩定的發揮,因此心理素質就顯得相當重要,若在場上被緊張感淹沒,連最基本的底線抽球都出現問題,那要贏下一場比賽就有一定的難度。

所以今天就要告訴大家幾點簡單小觀念,藉由這些小觀念,轉換對於比賽的心態,增強自身心理素質的對抗性:

1. 讓你的對手必須不斷擊出好球
首先,不要總是每一球都想擊出漂亮的致勝球。取而代之的是,確實做到完整的擊出每一球,不要只是把球碰到對方的場地,而是確實的移動腳步、到位,並且擊出質量好的回球。你會發現當你確實地把球擊出時,你的對手就必須花費更多的力氣去處理球並試著擊出更多的好球來擊敗你。不僅降低自身的失誤,同時也增加對手失誤的機率。


四個觀念增強場上心理素質 | 陽光網球教學

2.隨時調整場上的節奏
有時球員能夠贏下一場比賽,並不是因為他突然開竅或是球技突然大躍進,而是因為他能夠更快適應比賽的節奏。當你能更快適應場上的節奏,你的腳步移動就會更順暢,當你的移位更加順暢,你就能更加準確的擊出高質量的回球,並且有更充足的時間為下一球做準備。

3.了解何時放鬆,何時必須完全專注
我們總是告訴自己必須隨時讓自己保持高度專注力,但一場三盤的比賽,要能夠整場都保持高度專注力是相當困難的,如果你真的試著這麼做,那可能會讓你踢到鐵板。因此,當你正在擊球的時候必須保持高度專注,尤其是關鍵分,但分與分之間的空檔,可以稍微放鬆,不要讓自己太過緊繃,但並非讓自己渙散,也不要想著上一球發生了什麼事。你可以做一些習慣性動作例如看看別處,稍微調一下拍線等等,或任何你想做的,能夠讓自己稍微放輕鬆但不至於讓專注力潰散的事情,但切記不要太過複雜。



四個觀念增強場上心理素質 | 陽光網球教學


4.隨機應變,讓大腦保持靈活及彈性
最後,記得讓自己的心態及大腦保持靈活及彈性。比賽的變化性難以預料,必須時時刻刻做出調整,因此保持彈性就相當重要。雖然賽前教練或你的隊友可能會針對對手的弱點擬出一些作戰計畫或應該注意的事項,但不要太拘泥於這些計畫,因為對手也可能針對自身的弱點做出因應辦法,若太拘泥反而會限制自身發揮。因此,有時忘掉那些你以為你已經了解透徹的對手的筆記,專注於自身的比賽中,或許會讓你發揮得更加出色。另外,當你發現自己好像快要輸掉比賽時,轉換一下比賽的節奏多變的打法和戰術或許會讓比賽出現變數。


希望今天介紹的幾點小觀念,能夠幫助大家更享受比賽,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質,讓自己在比賽之中不被緊張壓垮,擁有更完美且出色的發揮!


原文連結:http://www.active.com/tennis/articles/4-steps-to-develop-mental-toughness-on-the-court

編輯:Rick Lin 教練 撰文翻譯:葉禮凱

由專人為您提供網球課程諮詢、訓練規劃
現在就加入陽光網球小幫忙 LINE@ 客服帳號吧 ^^

您也可以使用下列方式與我們取得聯繫:
掃上方QR CODE 或 點選此連結加入LINE
客服電話:+886 953 057 858
客服信箱:service@sunnytennis.tw

對自己加油打氣,喊話也能增加信心!!

TOP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