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保健] 你我最常遇到的-踝關節扭傷

踝關節扭傷被人稱作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特別是踝關節的外側尤其脆弱。在筆者待在球隊的這段期間,至少已經聽過三位以上的同袍因踝關節的傷害所苦,輕則扭傷,重則韌帶撕裂傷,因此對常在運動的您,踝關節絕對是個不可忽略的地方。

認識踝關節

要知道為何會受傷就得了解它的構造,踝關節外側主要由以下四條韌帶固定組成,就像是幾條彈力帶一般穩穩地拉住每塊骨頭,分別是:
(1) 前距腓韌帶(anterior talofibular ligament; ATFL)
(2) 後距腓韌帶(posterior talofibular ligament;PTFL)
(3) 前下距腓韌帶(antero-inferior talofibular ligament;AITFL)
(4) 跟腓韌帶(calcaneofibular ligament;CFL)



(原始圖片來源:http://www.yeshuaagapao.com

一般踝關節扭傷通常是指前距腓骨韌帶(ATF)和跟腓骨韌帶(CFL)被過度拉長或撕裂(紅線標示部分),其中又以ATF高居踝關節扭傷部位的寶座。

傷害如何發生?

當我們知道ATF是最常發生傷害的韌帶之後,就必須接著知道哪些動作會造成它的拉扯,我們可以將之分為三類:


內翻動作(inversion)                                              底屈動作(plantar flexion)                               內轉動作(internal rotation)


如何預防傷害?

A.從問題根本來看
以上的腳踝動作都會使ATF韌帶受到不正常的拉扯或是扭傷,運動中若是能多注意且避免此類動作的發生,就能有效地預防踝關節的受傷。另外運動前的暖身也要確實地做,要切記,許多的運動傷害原因都是出自缺乏完善足夠的熱身活動,再者也可強化踝關節周圍的肌肉,以面對外界突如其來的變化。

B.護具配戴
市售的護踝種類其實都大同小異,大致上都是以下列的形式為主,大多都能有效的達到固定及傷害預防的效果。



已經受傷了該怎麼辦?


踝關節扭傷在臨床上可分為三級:

第一級(grade I):
輕微疼痛及腫脹,但關節仍屬穩定。

第二級(grade II):
中等程度疼痛及腫脹,關節活動略受影響,走路已有困難,踝關節開始出現不穩定的情況。

第三級(grade III):
嚴重疼痛及腫脹,關節不穩定,甚至無法走路,關節活動度大受限制。

A.運動中受傷

隨即停下運動並以R.I.C.E.休息(Rest)、冰敷(ICE)、壓迫(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 (RICE) 的原則來處理。
1.首先用彈性繃帶將踝關節固定,於傷處外敷冰塊,接著以繃帶固定冰袋和踝關節。

2.固定約三至五分後,將繃帶取下觀察,若受傷部位腫脹尚不明顯,肌肉痙攣的情況也較輕,即可先進行簡單的檢查,檢查的目的主要是確定有無骨折或脫臼的可能,以及韌帶損傷的程度,以決定下一步之治療方法(這部分最好借助專業的場邊防護人員來執行)。

3.若情況嚴重應盡速就醫。

B.傷後復健

<初期>
受傷後若是情況輕微,初期可藉由一些基本的處理方式減少傷肢的疼痛及腫脹,主要依照幾個步驟來進行:


1.冰敷:15分至30
為基準,一天數次但每次至少間隔30分鐘

2.傷肢抬高:不活動時將傷肢抬高,至少高於腰部,以促使血液回流增進循環。

3.傷肢壓迫:用彈性繃帶對傷肢施加壓力,要注意包覆不可太緊或太鬆。

4.冷熱交替式水療:
(1)先將患部浸在攝氏38-40度,不痛的範圍內活動4-6分鐘。
(2)立刻改浸在攝氏10-16度冷水中1-2分鐘。
(3)再回到熱水中活動(如1所述)。
(4)如此冷熱交替各做5次
(5)最後一次須浸在熱水中。
(6)完畢後將患部抬高,活動5分鐘,後綁上彈性繃帶。
(7)以上(1)-(6)為一次完整的週期(冷熱交替式水療),每天做2-3次後,約1-2
周可完全消腫

<後期>
若是腫脹的情形有獲得明顯實質的改善,則可藉由適度活動來達到復健的效果,儘量作各方向的腳踝活動,上下或左右的活動,也可以當作是在用腳練習寫字,這將有助於傷肢的血液循環,加速受傷組織的癒合。再進一步也可借助物理治療來達到復健的效果,常見的治療方式有電療、水療、雷射治療、超音波治療、矯形支架及支具應用。

網球小常識

網球源於法國宮廷之遊戲,是上階層的休閒活動,所以是非常注重禮節的,其中包括做人的態度、談吐、動作和穿著。禮讓、謙遜的打球態度更是受人尊重的,完完全全可以培養出一個君子之風!勝不驕,敗不餒的做人處事態度,在網球場常有一句俗話:「輸了球,嬴了友誼」,愛打網球的你,是否正是如此呢?



邁思運動防護團隊 MAX SPORTS PT
吳 念 緯 物理治療師

腳踝翻船超痛的
贈 君 一 法 決 狐 疑,不 用 鑽 龜 與 祝 蓍;試 玉 要 燒 三 日 滿;辨 材 須 待 七 年 期。

周 公 恐 懼 流 言 日,王 莽 謙 恭 下 士 時,向 使 當 初 身 便 死,一 生 真 偽 有 誰 知。

TOP

小魚這篇真的很棒喔!   打網球 腳翻也是非常容易的,尤其是在很粗的硬地
3 E: [+ t9 S1 W* F2 o2 l0 P: _* X大家務必了解這重要的知識,以防受傷的及時處理了!!* O9 J+ D( V/ [- G& D, P

' [& C4 X. t5 k% w9 r感謝小魚體貼><

TOP

驚嚇@@!$ q! v) i1 J7 A) D+ H
樓上這麼晚還在線上啊?!
贈 君 一 法 決 狐 疑,不 用 鑽 龜 與 祝 蓍;試 玉 要 燒 三 日 滿;辨 材 須 待 七 年 期。

周 公 恐 懼 流 言 日,王 莽 謙 恭 下 士 時,向 使 當 初 身 便 死,一 生 真 偽 有 誰 知。

TOP

來看一下,之前也有扭過。

TOP

最近扭到了   來看看

TOP

我好像有一點扭到的感覺來看看好了,謝謝學長的告知

TOP

好啦~ 我先來當第一個

TOP

看完來研究一下我的"咖"

TOP

我也曾扭到,2 o. f$ g: k. A1 b6 W
先來看看如何治療或預防...
秀秀

TOP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